close

1
半夜,不知怎麼地就無法入睡,在試著安靜自己仍然無法奏效後,我索性起床,
打開了煙盒,抽出了一根淡煙緩緩地抽著。

「呼~~~怎麼樣都無法忘記"你"嗎?...」

 

看著窗外的金星、木星和眉月呈現的溫暖笑臉時,我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
回頭看看手錶,時已至12月,再過不久,就是愛人們的聖誕夜了吧...。
看著從窗外灑進的月光,我怔愣著,突地,一股氣扼住了我的咽喉,頓時讓我咳嗽不已。

 

「怎麼了嗎?」
一個溫暖又低沉的聲音從我身旁響起,一邊擔心地問著我又一邊撒驕地抱著我。

 

「沒有事,樂,去睡吧,明天一大早你還要工作呢...」

 

我撫著坐在身旁樂的髮,哄著他去睡。卻只見樂把我的煙拿掉,把我扳過來面對著他,並道:
「我只是個機械,不需要睡眠,而我的夥伴是你,你如果睡不好,我要如何工作呢?」

 

「我睡不著啊~~~好痛!!」
樂眼見勸說無效,直接用他身為機械特性,加重了力道,把我壓制在床上。
他的大臉近距離地靠著我,那近似人類的溫暖氣息也噴在我的臉上,讓我頓時感到很不自在。

 

「別不自在了,你又不是第一天才知道我是什麼做的...」
他邪笑著卻也沒有把我放開,仍是要逼著我睡。
真是的,就跟"他"一樣。

 


2
樂是我仿照一個已逝去的友人製成,就在得知他突然驟逝時,我感到相當的悲傷。
在幾乎絕望之際,我得知了一個實驗計畫,
這個計畫就是就已逝去的歌者或是演員的資料收集完整之後
(抱括病歷、聲音、等等肉體數據。)再利用最先進的科技將已逝去的人再現。
當然,目前只能用在歌者或是演員身上,讓他/她們的身影與歌聲永流於世而已。
實質上,再造出來的人只是仿著生前那些人的個性而已,並不是生前那個真實的人。
在參加前,那位研究人員不斷地告訴我這項重要事項,

 

但,已失去他的我已無法聽下這警告,仍是答應了這項的試驗。
於是,當一年後,研究人員再度通知我來某醫院時,
看到那個逝去的"他"活生生地站在研究人員的身旁,跟著人員來到我的面前。
這時的樂,身穿著醫院的病人服,直愣愣地看著我不發一語。
而我,卻激動地快要昏厥。

 

「先生,來吧,請幫你的親人取一個名字吧,畢竟他不是你生前那位熟悉的親人了...」
研究人員緩緩地開了口為我解釋道

 

「樂,叫"樂"吧...」

我還是忘不了"他",按照"他"生前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事,我幫我眼前這個再造人取了個名字。
只見那再造人聽完我幫他取的名字後,也如機器人似地僵硬地動了一下,
接著,他舉起手,輕柔地撫著我的頭,微笑道:

 

「你還是這麼愛哭啊...小步...」

這句話聽在我的耳裡,彷彿又回到了那時跟混混打輸的那時"他"安慰我的話,
讓我當場差點哭出來。
這是"他"啊!我認識的"他"啊!

後來,在我稍微安定情緒後,研究人員再度告訴我,
由於這是項實驗,就算成功了,工作人員也不會公佈參加人員的名單,
而且也不會回收這些再造人,(除毀壞或放棄),只是必須定期檢查,
讓他們拿到數據。

 

「如果...這些再造人出了什麼事而被民眾知道了話...」
雖然我很感動,但,那樣神奇的實驗...

 

「先生,我們已經保證你的"親人"不會被回收,其他的就別問了,這個是機密。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請再提出吧。」

 

「不了,我沒有問題了。」

 

「好的,謝謝您的參與,記得要定期帶他來檢查,知道吧!」
研究人員伸出了手和我握手著

 

於是,在這奇蹟的那天之後,我便開始了和樂的生活。

 


3

由於樂不等於"他",所以,我和樂的相處讓我花了很大的氣力才調成我倆相處的模式,
同時,也完成了樂的歌聲的調校。

 

「樂,聽我說,我以前就是個街頭藝人了,但是對於你來說,你仍然是第一次。
不要太緊強,好好表現,知道嗎?」

我和樂在某一條允許表演的街道上,準備著演出,放心不下的我再次叮嚀著。
而樂則是靜靜地聽著我叮嚀,還一邊盯著我的臉微笑著。
(唉~~~又是這種表情,跟"他"完全一模一樣...)
我裝作沒看見樂的小動作,打開了吉他盒,拿起了吉他,將吉他盒當作錢盒,開始了演奏。
而樂,則是冷靜地等待前奏一結束,跟接著下來的節拍,唱起了歌。
雖然是如同往昔地歌聲,往昔的歌曲,不知為何,現在這位叫做"樂"的傢伙
重新唱起這首歌時,卻是相當地溫柔,害我差點彈不下去。
(怎麼搞的?我交出去的資料明明是正確地啊?)
混身不目在的我拉低了帽子,繼續伴奏著。
一直到了營業結束,我們才搭了最後一班電車回家。

電車上時,樂居然問了我一個問題:

「小步,我問你,若你在同一時間認識你舊友和我的話,你會覺得誰比較優?」


「你這是什麼鬼問題?好像在叫我選男朋友一樣,我可是個男子漢耶!」

聽到他的問題,我氣得向他出拳,卻被他擒住。

 

「這麼兇啊?對不起,對不起,那我換一個問題好了,我今天的歌聲如何啊?」

 

「比我的老友還唱的好,唱腔都不一樣,奇怪了,我明明就照平常那樣教的啊...」

聽到我這麼回答,樂似乎很高興,他緩緩地靠近在沉思的我,惡意地在我耳邊道:

 

「我可是為了你喲~~~~~」

我嚇了一跳,氣得用包包K他。
他為什麼要如此地在意我的心情呢?,
我並沒有將我對"他"那份越矩的心情放在當時資料裡才是啊?

 


4

「你想不想再聽我唱一次?」
我和樂一起鬧到下電車後,樂用著再正經不過的表情問著我

 

「想是想啊...不過今天很晚了,改天再聽你唱好了。」

 

「不行,你今天就要聽我唱!!」

樂完全聽不進去我的拒絕,硬是把我抓到河邊的堤防上
這時,我還真的有點後悔去參加這個再製人的實驗。

 

「慢慢地翻開了  月曆最後一頁......」

確定我不會再起身後,樂深吸了一口,開始唱起了每到接近12月時,
我就會開始唱的那首歌。也是"他"生前對我唱的最後一首歌...。

不同於"他"在琴房練習時用剛琴伴奏的歌聲,在河堤上清唱的樂,
他的歌聲,似乎是為了"我"而唱似的,聲音是如此的輕柔,如此的愛憐,
彷彿是對著"我"...。

 

(別唱了,這麼醜陋的我,不值得的)

 

「...我喜歡你的天真  你的純潔和你那份可愛
忘不了我們相識的那一天  永不改變的那一天

好想好想你 珍藏你的笑在心裡  送給你我的一切 愛不會改變
好想好想你 在這個感謝的季節  送給你我的一切 愛你到永遠...」


聽著聽著,我的雙眼開始模糊,淚也不停地從臉上滑落。
樂呀...你知道嗎?從一開始我就把你當做我所深愛的"他",
我的眼中除了"他"之外容不下其他的人,
為何,為何要為如此自私的我唱歌呢?


「...君だけを抱きしめて...」

樂似乎無視我淚留滿臉的反應,繼續將這首歌唱完,
當他將最重要的那一句的唱完時,他走上前,用力地抱著我

 

「生日快樂,小步,這是我對你唯一有辦法做的事,只是,你別再哭泣了
,聽我說,你願意讓我成為你心中的那個"他"嗎?」

抱住我的樂在我的耳邊說出了他的心情。


他真的知道"愛"是怎麼一回事嗎?

我猛力推開樂,淚流滿面地質問著他應該不懂的事情。

 

「...那你把我製作出來又是代表什麼嗎?」
樂反問著我

我語塞了,接下來,在我怔愣時,樂又緊緊地抱住了我,將我的頭緊緊地埋在他寬闊的胸膛中
原本以為那胸膛像機械般的冰冷,沒想到卻是如此的溫暖,只是,樂是沒有心跳的人。

對啊,當初是因為我自私的愛,參與了樂的製造。
而如今,已懂得"愛"的他向我告白,而我卻...。
一思此,我伸出了手也回抱著他。

 

「小、小、小步?」
原本不期待步會回應的樂,頓時愣住了

 

「對不起...樂...,我是個很自私的人,這樣的我,你還真的喜歡我嗎?」

或許可以慢慢地接受他吧...

 

「就算你不是真得愛上我,我也希望你能打開你的心,看看我也好...」

 

(就像你用相同的愛對著不愛你的"他"一樣...)
就在過了那一夜之後,我接受了樂,而樂,也一直愛護著我直到現在。


不過,也許是上天要懲罰我這個為了一己之私而作出再製人的事吧,
我在某次的現場表演時無預警地昏了過去,在緊急送醫後,才發現我的肺已經纖維化了。

 

「先生...你的肺似乎在兩年前就有損傷了,而且你似乎是個癮君子...,恐怕剩下沒多少時間了吧?」
主治醫生擔憂地跟我說明。

 

「還有機會活下去嗎?」

 

「這個嘛,可能要再進一步檢查,可是光是你的肺,我只能告訴你能夠活多久而已。」
醫生含蓄地說著
聽到醫生如審判的診斷後,彷彿是這一切就該來似的,居然一點反應也沒有。

 

「先生,你今晚就好好休息吧,明天我會儘快安排你做檢查,
畢竟你還年輕,我不希望你從此沒有未來...」
醫生拍了拍我的肩,安慰道。

說明完了病情,醫生站了起來,走出了病房,只留下我一人在安靜的病房中思考著這一切。
(纖維化啊...,難怪最近只要一抽煙,我的肺就好像要停止活動一樣。)
這時,我瞥見窗外那比平常還大的暈黃滿月,我輕笑著。
我卻想起了之前樂對我唱的那首歌...。

 

「...君だけを抱きしめて...」

我輕輕地啟口,而淚,卻不由自主地從眼眶滑落而下。

 

「小步,你沒事吧?...你怎麼哭了?」

病房的門猛然地被開啟,剛辦完入院手續的樂慌慌張張地衝向病房
來關心我的情況。

 

「我沒事,是今晚的月亮讓我感動到流淚...不說這個,醫生說明天要幫我做更詳細的檢查...。」
我擦去眼淚,回答著

 

「那我們明天就不唱了,我也留下來陪你。」

 

「不行,繳房租的日期快到了,而且,我這一陣子可能要待在醫院,
你如果少唱一場,這些經費怎麼負担?我沒事的,先回家吧。」

 

儘管我知道樂想說服我讓他留下,我還是用了些正當理由,讓他知難而退。
看著他一直回望著我希望我讓他能下的表情,但我仍是硬下了心腸,讓他回去。
待他真正從醫院離去後,我放下了緊繃,放聲大哭了起來。

 


5
第二天,在經過醫院的檢查下,才發現我得了皮膚癌,而它,就是造成我肺部纖維化的原因,
不過,我似乎把悲傷遺忘在昨日的樣子,見到如此可怕的報告,我仍很冷靜地面對這一切事實。

「你情況不太樂觀,而且已經到了無法醫治的地步了,對了,昨天帶你來的那位先生是你的親人嗎?」
我搖搖頭否認,並要醫生對樂保密。

由於醫生宣告我的來日不久,所以,當我聽完當日的報告後,便辦理了出院手續,回到我和樂的住處。
只是,樂似乎剛出門的樣子,我們並沒有互相見到面。
我一如往常地走進我的房間,卻開始收拾了行囊,然而我卻無法深思樂在失去了我,他將往何處。

 

「樂,對不起,請讓我靜一靜,過些日子...」
臨走前,我看著我和樂在這裡的歡樂時光,但是,我必須先離開一陣子了。

好不容易結束了表演,提早結束表演的樂慌忙地跑回醫院來接我時卻撲了個空,
於是他再趕忙地回到住處找我也一樣撲空,只找到一張唯一是我留下的字條。
看著那張關於我要回去一陣子的字條,樂滿是無奈地看著天空那碩大滿月,
無助地嘆息著。

就在我和樂分別之後,也就是將儘聖誕節前一個禮拜,樂他收到了我的遺書。
此時,他才知道我得了急症而亡,但是在厚厚的一疊的信紙中發現了幾張樂譜。
當他仔細地看了看譜,雙手開始不斷地顫抖。

 

「為何我沒有眼淚呢...小步,我好想你...」

 


6
在得知小步的死訊後的樂,受到小步在信中的託付,開始加緊練習,一直到了平安夜當日,
也一如往常地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準備表演,此時,樂的心情卻不如往常冷靜。
他顫抖地抱著吉他,在比平常還要多人的圍繞下,顫抖地開了口:

 

I made a snog for you

the song shows my feeling to u ..

12月のクリスマス、あなたの約束
--この約束はいない

あなたは言葉にするのが下手,
でも,あなたが愛して,恋して

そう,わたしは病が重いて...

Is because I have be lonely so long?

君の声を恋して,この姿があいして

いま,君はどこにいる?

わたしが知り合いますが?

whenever I play the song,

my heart will be falling more...

どんなに人生の道を行て,何度も難しい試験がある


oh..my girle, give me more power to say.

"I love you"

いま,君はここにいる?
わたしの声が聴いていましすが?

 

『樂,這是我讓你唱的最後一首歌,而且是我生命中唯一為你做的一首歌。
對不起,我把你當成了某人的替代品,就算如此,你還是如此溫柔的呵護我,
真得很對不起,我要先走一步了,你要好好的生活,替我活下去...』

 

樂邊唱邊回想小步給他最後遺言,雖然無法流淚,
但仍讓周圍的聽眾和路過的情侶們紛紛感動地緊緊相擁著。
當樂用著他的全心唱完小步給他的遺作時,
他才發現周圍已聚集相當多的觀眾不斷地拍手著。
看著街上的人們全為了這首歌而停下腳步圍繞在樂的身邊時,
樂也將眼光瞟向了漆黑的夜空。
(小步,你聽到了嗎?...這是給你的禮物,大家給你最溫柔的禮物....)

 

由於這首歌在當天相當地轟動,也吸引了星探的注意,
想讓這令人感動的歌曲也讓全國的人一起感動,
可是,沉浸在失去步的樂無心細想這個問題,直接以需考慮為由,
暫時拒絕了星探,僅僅留了聨絡方法。
接著,樂便收拾了器具,消失在人群中。

當晚深夜,樂帶疲憊的身心回到了住處時,發現了當初步參加實驗的定期檢查的來信,
他拆開來,看著那封信件的內容時,樂突然有了一絲的希望。

似乎那星探也真的有心讓樂成為歌手,在經過三天後,
那星探再度來電詢問時,樂爽快地答應了星探的邀請,正式出道。
挾帶著當過街頭藝人歷練的實力,樂很快地成了人氣歌手,
自然,他的感情生活也受到了矚目,但他卻只是淡然地一笑,未做任何的回應。

在成為正式歌手後的三年,某一天,樂也依舊出現在錄音室裡錄製新專輯,
但他卻帶了一個小人兒出現。

 

「哎呀!這小女孩是誰?好可愛呀,有點像你呢,難不成...」
經紀人看到在樂身旁撒嬌的小女孩,不禁吃了一驚。

 

「那是我的小女,叫步,來,小步,去那哥哥那邊,爸爸要錄音,要乖乖的哦...」
樂耐心地哄著那小女孩。

那小女孩天真地點了點頭,蹦蹦跳跳地跑到了經紀人的身旁,讓自己的父親安心地錄音

「真不知道那些歌迷們知道他有小孩的事情時,反應會如何...,
算了,他本人大概也不在乎這些吧...」
看著在他身邊不斷繞圈圈的可愛女孩,經紀人也苦惱著這哭笑不得的問題。


當樂進入了錄音室裡,載好了耳機,在一個暗示後,音樂聲流洩而出,
如往常一樣,樂配合著節拍唱出正確的音調,只是,這首歌卻多了相當多的溫柔和開闊。

沒錯,今年是步去逝的三週年,而樂正在重錄當初步寫給他最後的那一首歌,作為記念步的禮物。
當樂唱完最後一句時,製作人和經記人都呆了,差點忘了要完成手邊的工作。

 

「天哪!樂,你真是天才!那一日我聽你唱這首時是如此地悲傷,
而現在卻在是另一風貌,你到底怎麼辦到的?」
當時發掘樂的星探,也就是現在的製作人,發覺樂的今昔的轉變,感到相當的不思議。

 

「那要感謝我女兒,她給我活下去的勇氣,是不是呀?小步?」
樂歡樂地摸摸了小步胖胖的臉頰,開心地笑著。

 

「好了,明天是聖誕節,你知道的,我這時候不上任何的通告,就這樣了,再會了!」
樂任性地宣告他的計畫後,便抱著女兒走出了錄音間。

而製作人和經紀人則搖頭嘆息著他的任性,大嘆又少了一次讓他爆紅的機會。

走出了錄音間,樂抱著女兒走向錄音間外的大廳,和女兒一起看著那碩大的聖誕樹時,
不經意地望向了大廳外的滿月,雖不比那一年和步分離時的渾圓碩大,那小小的滿月卻填滿了樂的心底。

(小步,我知道你一直陷在"他"困擾裡,你是如此地深愛著"他",
雖然你在死前稍稍地打開了心防,但是沒關係,深愛你的我,能包容你那樣的心情。
因為我也想做和你一樣的事,不過,這次不一樣了,我不會走上同樣地痛苦的...。
我會把她當成我和你的結晶,好好地養育她的...
小步,謝謝你,謝謝你做出了我,謝謝你最後有愛著我。
謝謝你.....)

 

「謝謝你.....」
看著這小小的滿月,樂輕輕地說出了祝福。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毒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